螢幕快照 2015-01-16 下午8.49.40  

情緒激揚最大的音樂劇-Les Miserable 悲慘世界 

 

 

【特色】

 

深受外國人歡迎、首推的一部音樂劇,

包含著戰亂時代人人的無奈、因理想而革命、階級社會的貧富差距、親子、戀人間的人間溫情。

片中音樂時而磅礡雄壯時而細緻感人,從這部能看出大時代中小人物的心聲以及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殘酷社會。

本劇也有豐富可觀的道具(如戰壕、真槍等)&底下的大轉盤隔成不同的場景。

 

PS1. 因故事構造較複雜,如果較不熟悉故事,或是對英文聽力較沒有信心的觀眾,建議先看DVD了解一下劇情。

 

PS2. 此戲如其名,從頭悲慘到尾,還沒演超過十分鐘就已有人在一旁啜泣。

 

 

  

 

 

【劇情簡介】

一八一五年,在法國狄內(Digne)的某個監獄裡,主角尚‧華尚(Jean ValJean﹞因不忍看姐姐的孩子挨餓而偷了塊麵包,結果入獄十九年。當他被假釋時警長賈斐(Javert)依法給了他一張黃色保單,讓大家都知到他是個罪犯。沒有人願意給罪犯工作,在華尚遭世人唾棄、走頭無路的時候,狄內的主教收容了他,讓他坐在放著銀盤和銀燭台的大桌旁、給他麵包果腹。

 

主教在夜晚熟睡時,華尚忍不住偷了桌上的銀盤,奪路而逃後卻又被警察逮到。警察帶他去和主教對質,沒想到主教卻說華尚身上的銀盤是他給的。並責怪華尚走得太匆忙,忘了一起拿走銀燭台,然後把銀燭台也塞給他。眾人散去後,主教仁慈的看著羞愧難過的華尚,要他拿這些銀器為自己打造一個正直誠實的生活。感動的華尚離開狄內後撕碎了黃色保單,從此隱姓埋名,拋棄了他罪犯的身份。

 

八年後一名叫芳婷(Fantine)的女工,她真心愛著一個大學生並以身相許,但虛情假意的大學生不久便棄她而去。

芳婷生下了女兒柯賽特(Cosette)後不敢返鄉,為了撫養幼女到工廠做工,每個月將工資寄給託管女兒的田那弟 (Thenardier)家庭。其它女工發現了芳婷有個私生女,要求工廠開除這個不潔的女子。廠長兼市長的麥德連先生(Monsieur Madeleine)請工廠的領班公正處理此事,但當芳婷拒絕了領班的性侵犯後,領班將她趕出了工廠。

 

為了籌錢寄去給女兒,芳婷淪落為娼。有一次芳婷因還手打了汙辱她的流氓而被警長賈斐逮捕時,市長兼廠長麥德連認出她就是那位女工,出面干涉、說服了警長賈斐釋放芳婷,並將她送往醫院療養。警長賈斐越看市長麥德連越眼熟,笑著和市長說他長得很像逃離假釋的通緝犯尚.華尚,不過他們已經找到了尚.華尚,而且明天就是他的審判。

 

但是市長兼廠長麥德連先生正是當年脫逃的尚.華尚,利用主教給他的銀器打造了正直的事業,並努力的做好事。經過內心的一番掙扎後華尚還是在審判中現身,道出了自己真正的身份。在警官捕他入獄前,華尚前往醫院探望芳婷。芳婷遭毆打後已憑危,在臨死前要求華尚替她照顧遺女。華尚為芳婷的遭遇深深內疚,答應了芳婷的要求。警官賈斐卻在此時現身要捕華尚歸案,華尚向警官求情,給他三天的時間,讓他完成對芳婷的承諾,然後他一定回來自首。警官不依,一陣混亂中華尚在打昏了警官賈斐後逃離。

 

出生後便與母親分離的柯賽特被託寄在開旅館的田那弟(田納第)家庭中。低劣粗俗的夫婦偷竊行騙,且將柯賽特當女傭使喚,把芳婷寄給柯賽特的錢全用在女兒葉芃妮(Eponine)身上。當芳婷沒有寄錢回來的,田那弟太太命令柯賽特在夜晚時進森林打水,希望她一去不回。不料華尚在森林中巧遇柯賽特,華尚將女孩帶回田納第的旅館。田納第夫婦裝做不捨他們疼愛的柯賽特離去,華尚雖然明白他們的  虛偽,還是付給他們大筆錢財,帶走了柯賽特。

 

九年後田那弟夫婦早已敗盡所有的財產,輪落到巴黎的貧民窟當起了金光黨的頭頭,一邊乞討一邊搶劫盜竊。他們沒受教育的女兒葉芃妮暗戀著從小青梅竹馬的大學生馬里歐斯(Marius)。華尚已將十五歲的柯賽特養成了一位婷婷玉立的淑女。柯賽特常常追問她的身世,華尚都不忍心和她說實話。當天華尚帶著柯賽特經過貧民窟,被田那弟夫婦行搶,警長賈斐正好路過替華尚與柯賽特解危。華尚趁賈斐沒認出他的身份時拉柯賽特遁逃,柯賽特撞上了正在和葉芃妮聊天的馬里歐斯,兩人一見鍾情。

 

馬里歐斯磨著葉芃妮幫他打聽神密的柯賽特是誰、住在哪裡。葉芃妮內心很難過,但還是幫她心愛的人打聽消息。馬里歐斯和一群充滿理想抱負、熱衷政治的朋友常在一間咖啡店裡討論每況愈下政局,和的人民艱苦的生活。這天他們得知愛民如子的將軍Lamarque去世的新聞。他們決定起義、救民於倒懸。當大家上街募集支持者時葉芃妮帶著馬里歐斯前往柯賽特的住處。馬里歐斯和柯賽特互相傾訴真情,而葉芃妮在牆外自怨自艾。這時田那弟夫婦派了黨民來對華尚行搶。葉芃妮大聲尖叫來阻止歹徒,而驚動了華尚,他以為是賈斐盯上了他。他下定決心明天就要帶柯賽特逃亡海外。才剛登上天堂的馬里歐斯和柯賽特一下墮入地獄,深知也許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

 

隔天革命派已在路上堆起了路障,準備為民捐軀。馬里歐斯託葉芃妮幫他帶封訣別信給柯賽特。傷心的葉芃妮仍然照辨,信卻被華尚攔截了下來,並答應會將信轉交給柯賽特。在路障後,一名自稱參加過滑鐵盧的義士在指使大家部署後,又自願出去探查法軍的情況。正當他要離去時,一名目睹警長賈斐替華尚解危的頑童拆穿了賈斐假義士的身份。這時葉芃妮正趕著回到馬里歐斯的身邊,卻遭法軍開槍重傷。臨死前葉芃妮向馬里歐斯吐露心聲,最後死在馬里歐斯的懷裡。華尚看完了信深受感動,也前往路障與義士們並肩一戰。第一輪交火後華尚贏得大家的信任,並把賈斐交給華尚處置。華尚放了賈斐,不可置信的賈斐警告華尚日後還是要將他繩之於法。

 

入夜後兩邊做了最後的決戰。由於沒有更多的市民前來支持革命,最後所有的義士在法軍炮火的塵煙散去後全數陣亡。當馬里歐斯遭炮火擊傷昏迷時,華尚因愛烏及烏帶著他由下水道潛逃。在下水道中田那弟正在掠奪死人身上的金銀珠寶。並拿走了馬里歐斯的戒指,正要偷華尚時,脫力的華尚醒了過來嚇走了田那弟。華尚急著要帶馬里歐斯就醫,卻又撞見死對頭警長賈斐。兩人最後一陣爭執後,賈斐終於被說服,放華尚帶重傷的馬里歐斯就醫。賈斐卻因此崩潰了,他不知法律和人情何者為重,最後矛盾痛苦的警長賈斐為尋解脫跳河自殺了。

  

事後復元中的馬里歐斯不知道是誰救了他一命。他雖然為了失去同志和摯友而悲痛,卻也很慶幸能和柯賽特重逢。華尚將身世告知了馬里歐斯,不料馬里歐斯竟因他是罪犯而對他冷眼相看,於是華尚堅持遠走已免為小倆口帶來不幸。在馬里歐斯與柯賽特成婚的當天田那弟夫婦現身宣稱柯賽特的父親是殺人兇手,他親目看到華尚背負一具屍體拋棄在下水道中。並從屍體上取得一枚戒指為證。要馬里歐斯和柯賽特給他們閉口費。馬里歐斯看到了自己的戒指才明白華尚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當小倆口趕去找華尚時,年老的華尚已經病得奄奄一息了。華尚在臨死前終於將柯賽特的身份告訴了她。最後他走向芳婷、葉芃妮、和每個在路障後的人。

  

【觀後感想】

劇中運用了許多如打字幕來轉換時空背景的電影手法,舞台的設計十分巧妙,在中間有個大的旋轉圓盤。人物在劇中利用圓盤在製造走路,遠近上的效果上很 有真實感。舞台上有一個可以組合、變化的大型場景道具。可以一瞬間從一座貧民窟的陸橋變成大學生的咖啡店,再成變成路障的,再變回去。

 

歌曲不論是平靜、活潑或雄壯都透露著對生命的無奈,和對未來的期望。很完整的描繪出當時法國人民的心境。劇中的主角柯賽特與馬里歐斯的愛情故事因為著墨不多,反而很薄弱,無法讓人認同。相較之下癡情葉芃妮才是愛情戲的主角。葉芃妮在戲中是個令人憐惜的角色。雖然她的父母貪心又惡毒,但葉芃妮在戲中大有貧賤不能移的風骨。她 窮、但別人給她錢她卻不願收。她對愛的專注,簡直到了孤注一擲的地步。這和原著多少有差異,不過愛情故事本來就不是此劇的重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